十花之子

脑洞开很大,笔墨跟不上

错位姻缘(启)

*这是我无意间刷到了《柳书生的婚礼》之后疯魔的产物

*皇亲贵族高杨×官宦世家黄子弘凡

*应该不会很长

————————————

黄子弘凡其人,是京城最近几乎家喻户晓的名人,中书侍郎府上的嫡出七公子,未到弱冠之年就已高中进士。出身如此、才华如此,偏偏还长得俊俏,实在是京中各个高门大户都争着抢着想要把女儿送过来给他当大娘子。

 

这不,最近中书侍郎府上门庭若市,张灯结彩,上至朝廷,下至乞丐都知道黄家要办喜事了,而且大娘子还是位郡主,实属一门好亲事。

 

“少爷,跟我们回去吧,再不回去,老爷要家法伺候了……”一群仆役将黄子弘凡围了起来,他们好不容易才逮到这个小祖宗,又怕他再溜走,又不敢动手。

 

“我不回去!我才不要成亲呢!我连那个郡主的面都没见过,凭什么我就要娶她啊?她比我还年长几岁,又是皇亲国戚的,娶了她我就没有自由了,打死我也不会娶她的!”黄子弘凡死死地抱着粗壮的树枝,他爬到了树上,死活不肯下来。

 

“成何体统!”中书侍郎拨开众人来到树下,怒目圆睁地看着黄子弘凡,“你以为你还小吗?爬到树上去让人笑话?自己惹回来的事情,这点担当都没有吗?”

 

“父……父亲……”黄子弘凡被父亲的威慑力镇住了,乖乖地从树上爬下来。

 

“跟我回去!”中书侍郎利落地转身将手背在身后,黄子弘凡悻悻地跟父亲回家了。

 

“少爷,你若不想娶郡主,为何当初要解谜题呢?”贴身侍从小声的问黄子弘凡。

 

“我怎么知道那是在招亲啊,看着人多我就去了,解完之后被拱上台我才知道那是郡主招亲设置的谜题。早知道是这样我肯定解出来之后将谜底拿来卖,说不定还能赚到一套宅院搬出去自立门户呢。”黄子弘凡悔得肠子都青了,就不该去凑热闹,更不该显露自己的聪明才智。

 

“哦吼,现在侍郎府是容不下你这尊大佛了是吗?”中书侍郎听着自己儿子的嘟囔,气得停了下来,转过去看看这个不孝子到底是什么嘴脸。

 

“不是不是,父亲息怒,是儿子失言,请父亲责罚……”黄子弘凡鹌鹑一样不敢抬起头,听后父亲发落。

 

“唉,你这门亲事,说到底是郡主低嫁于你,你虽中进士,但还未得到一官半职,攀上了皇亲国戚,也算是一条入仕的捷径。但高娶也未必全是好事,你再不改改你的脾气,得罪了郡主,我们黄家可就没什么好日子过了。”中书侍郎叹了口气,自然知道儿子不愿接受这门亲事,可对方是郡主,哪有他们区区二品官宦之家退婚的道理。

 

京城里另一个鸡犬不宁的地方是亲王府,也就是这桩婚事的新娘家……

 

“我不嫁!我已经心有所属了,我不会嫁给别人的!别逼我,再逼我保不齐我就口风不严在外面胡说些什么!”郡主也爬到了树上去不肯下来,好像站得高就比较有理似的。

 

“郡主啊,你下来吧,你可千万别摔着了,我们担待不起啊。郡主下来吧……”一群嬷嬷和丫鬟在树下急得像油锅里的蚂蚱一样,郡主从小就任性好斗,真是苦了这群当下人的。

 

“胡闹什么?!”王妃带着一众家眷前来,家丁们在树下张开了一张布,准备接住郡主。

 

“娘~我不想嫁给那个黄子弘凡。”郡主看到亲娘也会撒撒娇。

 

“你自己设置的谜题招亲,现在人家解出来了,你又反悔,还在树上大喊大叫的,亲王府的颜面往哪儿搁?”王妃一手叉腰,气场马上就上去了。

 

“我哪知道这世界上还能有人解得出来嘛……”郡主自以为设置了一个无人能解的谜题,就可以逃过嫁人这一遭,等过几天再将谜底告诉她的心上人,就可以逼着父亲允许她下嫁。他的心上人不是什么贵族也不是官宦之家,只是一个穷书生罢了,亲王是不可能将女儿嫁给如此门不当户不对的人的,所以郡主才想到这样的伎俩来招亲。

 

“才第三天就被解出来了,你以为世人都像你这么才疏学浅吗?赶紧下来,再不下来你就在上面呆着,一直到出嫁那天直接抬上花轿。”王妃竖起了三根手指开始倒数,郡主马上就不敢造次了,乖乖从树上跳下来。

 

“黄家虽不是贵族,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门第,家主是正二品堂上官中书侍郎,位及副相。黄子弘凡本人也是嫡出,且年纪轻轻已中进士,现在是还没有正式入仕,将来肯定是前途无量的郎君,你就这么不满意?”王妃将郡主带回闺房关起门来谈心。

 

“不是满不满意的问题,是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我要是嫁给了黄子弘凡,那就是硬生生棒打鸳鸯。娘亲,你忍心吗?”郡主说的楚楚可怜的,完全没有了刚才上树的跋扈。

 

“娘倒是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你的堂弟高杨……”

 

高杨其人,亲王的庶次子,当然这个亲王和郡主的父亲不是同一人,他们是亲兄弟,所以郡主便就是高杨的堂姐,而当今圣上是郡主和高杨的堂哥。高杨虽然是庶出,但备受亲王宠爱,从小衣食用度都是照着哥哥嫡长子同等配置。因不喜出门,所以京中只闻其名不见其人,和郡主一样都是名声响,但无人认识的存在。

 

其实这只是个假象,高杨喜欢游山玩水,不过是为人低调,从不让外人知晓自己的身份罢了。听闻堂姐弄了个解谜招亲把自己嫁出去了,爱凑热闹的他怎么能不去看望一下这个从小欺负他长大的堂姐呢。

 

“哦哟,没想到你打扮一下还是挺妩媚的嘛。”高杨走进了郡主的闺房,看到了梳妆打扮的待嫁新娘。

 

“都说我们长得像,你这是在夸自己天生媚骨咯?”郡主从小就笑话高杨长得阴柔像个女孩子,长辈们都说他们两个长得像,哪怕高杨现在长得牛高马大依旧难逃郡主的毒舌。

 

“我还以为你会哭唧唧的不肯出嫁,还能这么毒舌看来你是很满意你那个愚蠢的招亲招来的夫君了?”高杨把玩着妆台上的饰品。

 

“有你在,我有什么好哭的。”郡主笑里藏刀,给丫鬟使了个眼色。

 

“你这话什么意思?要出嫁的是你,我在不在有何干系?”高杨疑惑地转身,就看到王妃进来,房门被关上。

 

“因为你要替我出嫁啊,嘿嘿,今天要穿着喜服从这里坐上八抬大轿的人是你哦。”郡主拿出了另一件喜服,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

 

王妃向高杨展示了几样东西,这些东西要是公开出去,免不了会引起一番腥风血雨,高杨被镇住了,极不情愿的穿上了喜服……

 

黄子弘凡一身大红喜服,骑着高头大马,八抬大轿来到亲王府迎娶他的新娘。到了这个节骨眼上,黄子弘凡才第一次见到了新娘,咋一看还吓了一跳,这新娘怎么比他还高大些许?

 

高杨披着盖头,黄子弘凡看不到新娘的长相,低头弓背地想从盖头下面去偷偷看一眼新娘的长相,被新娘旁边的嬷嬷呵斥了,赶紧站直,按规矩走流程。

 

婚礼盛大而热闹,郡主的嫁妆丰厚,担抬嫁妆的队伍绵延三条街那么长。侍郎府更是在门前设宴,给前来围观的民众设水席。府内的喜宴更是规格极高,来参加婚礼的都是达官贵族,侍郎府上上下下都容光焕发,为添新妇而高兴。

 

拜完堂之后,高杨就送进了洞房,黄子弘凡还要在外面招呼客人,哪怕平时是个话多爱笑的孩子,在这样的流水席上应酬下来也累得不想说话了。

 

好在新娘是不用应酬客人的,高杨掀开厚重的盖头,撒气般的将它扔得远远的。现在房间里只有他自己,用不着遮遮掩掩,环视了一圈房间的布置,全是婚庆的摆设,不免觉得刺眼。从柜子里翻出一床厚棉被,在房间的角落铺好,今晚就让新郎打地铺吧,决不能让他上床。布置好地铺,高杨便捡起被自己扔出去的盖头重新盖好,坐在床上等着新郎进来。

 

终于送走了客人,黄子弘凡拖着疲惫的身子想要回房间休息,被母亲抓着扔进了另一个房间。他都忘了他今天已经成亲了,不住在原来的房间,而是有了更大的新房,今天的新房还有个名字叫洞房。

 

黄子弘凡被扔了进来之后,房门就被关上,还上了锁。回头看一眼端坐在床上还未掀盖头的新娘,黄子弘凡不停地拉着门把手想要开门出去。

 

“儿啊,今晚你得好好在房里待着,莫怪母亲给你上锁,你已成亲,别再逃了。”母亲在门外苦口婆心地劝黄子弘凡和郡主好好相处。

 

“门锁了吗?”高杨的声音从盖头下传出来,听起来低沉但温柔。

 

“嗯,我们被锁起来了。那个啥,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能进展得太快,我们还没有见过面呢,我是说面对面的那种见面,互相之间也不了解,虽然已经成亲了吧,可是还是需要有个慢慢熟悉的过程,对吧?你觉得呢?”黄子弘凡慢慢地靠近婚床,又一次想要从盖头下偷偷看一眼新娘的模样。

 

“你说得对。”高杨自己掀起了盖头,迅速地将大红色的帐幔合上,从帐幔的缝隙里丢出一个枕头和一床被子:“你自己找个地方睡觉吧。”

 

“诶!这是要我睡地板吗?哪怕你是郡主,也不能这么霸道吧,这好歹是我家啊。”黄子弘凡捡起被扔在地上的枕头被子,他还没看清新娘的长相呢,就被这般嫌弃,要是不想嫁,大可以反悔,何必拖到成了亲才来如此对待他呢。

 

“那我睡地板吗?”高杨反问道。

 

“呃……也不是不行,你喜欢睡地板的话,你也可以出来睡地板的,把床还给我。”黄子弘凡真的累得腰酸背痛了,不想睡地板这么冰冷坚硬的地方。

 

“我不喜欢。”高杨回了一句,一只手伸出帐幔指了指房间的角落那个用厚棉被铺好的地铺,“你睡那里。”

 

“还算你有点良心,知道帮我铺个软垫。”黄子弘凡知道自己是没什么希望能上床睡觉了,毕竟和新娘又不熟,睡一张床上只会尴尬到失眠,走到铺好的软垫上,枕头一放被子一盖也可以凑活一晚。

 

“你既然不愿意嫁给我,干嘛不退婚啊?我可是一直等着你退婚的。”黄子弘凡吹灭了桌上的蜡烛,躺在他的地铺里,嘴上还是没闲着。

 

“公开招亲,不能食言。”高杨翻了个白眼,他也想知道堂姐为什么不直接退婚得了,偏偏要拉他来代嫁。

 

“公开招亲就很不靠谱啊,你说万一是市井莽夫解出了谜题,你也下嫁吗?”黄子弘凡双手枕在头下,早就想问问郡主为什么会想出这么扯的招亲方式。

 

“不可能。”高杨是看过那个谜题的,他当时就没有解出来,能比他厉害的怎么会是市井莽夫呢。

 

“那为什么要下嫁给我啊?只要不是你喜欢的人,官宦世家和市井莽夫又有什么区别?”黄子弘凡以为高杨的意思是郡主不可能下嫁。

 

“我是说市井莽夫不可能解得出来。”高杨知道新郎肯定是理解错了,要说下嫁,郡主嫁给谁不是下嫁呢?除非是和亲去到异国他乡或者嫁给远房的亲戚。

 

“哦,好吧,当我理解错误。那你都嫁给我了,怎么连面都不让我见呢?丑媳妇终究还是要见人的啊。”黄子弘凡还是对于没有看清新娘的长相耿耿于怀。

 

“我不丑。”高杨皱了皱眉,这世上说他丑的人,这个新郎绝对是第一个,别的不说,高杨对自己的长相还是很有自信的。

 

“噗,还挺自信啊。那你不打算看看我?不怕我很丑?”黄子弘凡听出了新娘的不悦,觉得调侃一下新娘也挺有意思。

 

“你又不是待字闺中的姑娘,你的长相早就知道了。”高杨嘴上这么说,其实他根本不知道新郎的长相,后悔没有好好八卦一下堂姐这个新郎的事情,他甚至连新郎的名字都未知。

 

“你已经见过我的长相了?这不公平啊,总该让我也看看你的长相啊,既然你觉得自己不丑,干嘛不让人看。”黄子弘凡撑起半个身子,大有现在就去拨开帐幔去一睹新娘长相的架势。

 

“没必要。”高杨轻描淡写地回答,反正他只是来代嫁几日的,堂姐要找借口同新郎和离,然后再将心上人变成亲王府的赘婿,况且自己被迫女装的样子也不想让他看到。

 

“什么没必要啊,我就没有权利知道我娘子的长相?你就这么讨厌我?”黄子弘凡坐了起来,看来得和新娘好好辩论一下见面的必要性。

 

“你可以安静了吗?我要睡觉了。”高杨的声音又低沉了几分,吹灭了床头的蜡烛,让房间一片漆黑。

 

“玩不起?有人说过你的声音像男人吗?”黄子弘凡作死地又调侃起了新娘的嗓音,但没等来新娘任何的回应,“真睡着了?这么快?嗯……我也困了,明天见。”

 

明天见吗?高杨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明天才是真正的考验,见人是必须见的了,而且还得以郡主的身份见。高杨现在很后悔,就不该去堂姐的闺房去笑话她,现在好了,自己成了个笑话。

 

“唉……”

——————————————

高哥对不起……高哥对不起……高哥对不起……

评论(4)
热度(9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花之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