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花之子

脑洞开很大,笔墨跟不上

日落(后记)

大家好,我是十花之子,回头看了自己在这里写过的文才发现,我竟然没有自我介绍过,哈哈哈,虽迟但到吧,自我介绍一下:十花之子这个ID我用了15年以上了吧,大家可以叫我十花、花花、之子都可以,或者可以叫我花月。我年纪不小了,90年的,可能很多姐妹可以叫我老阿姨了(笑)


《日落》是为了反映社会现象而写的,日落时分即黄昏之时,是一天中比较短暂且模糊的时间段,而一些社会现象就如同这个模糊的时间段一样边缘化,分明切实存在着,却不被主流大众所理解,结合我自己的一些经历,逐一说说写本文的缘由吧。


首先是网络暴力。现在网络暴力其实很常见,网络喷子真的太多了,还有一些人专门带节奏引导粉丝和不明真相的路人去网暴别人,有时候只是意见不同,素人也被网暴。今年初的时候我就加入了一场反黑反网暴的大战中,一个很能来事情的绿茶想要利用我朋友上热度,结果我朋友没理她,结果那个人就在直播里带节奏,引来过了几千人对我朋友进行网暴,都是毫无根据的谩骂,弄得我朋友直接破防,于是我们一群人去和网暴者对线了好长时间。网暴者说不过我的时候就一直重复相似的话,然后变成了不带任何事实的辱骂,在对线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其实根本不知道事情经过,就是为了骂人来而来的。而早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一个参加电视台选美比赛得了亚军的朋友,那时候她就经历了一场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把她所有的过往都挖出来,包括现在的学校专业什么的。但是我完全没有看出来她正在经历这些,她照样的上学,每天和我们嘻嘻哈哈的。直到有人找到学校来,我才知道她承受着怎么样的压力,我们几个朋友护着她帮她把闹事的人赶走,在我想安慰她的时候,她只是淡然的说:没事儿,习惯了。我们想帮她辟谣,帮她反黑,她也说没用的,早试过了,等风头过去就好了。


其次是校园霸凌。这是近些年来因为影视作品的影响力而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到的现象,在我看这些作品的时候,心里一直揪着,回想我的学生时代,发现原来校园霸凌离我很近很近,我有两个朋友就分别被霸凌过,一开始我都是站在他们身边的,可是后来我也离他们远去了,虽然没有加入霸凌者的阵营,但是对于他们的求助,我最后选择了明哲保身。现在想想非常的后悔,如果时间能倒流,我一定一定要保护他们,现在想跟他们道歉,却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他们后来怎么样了。


然后是抑郁症。抑郁症的话题热度挺高的,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抑郁症呢?甚至还有很多人觉得抑郁症就是矫情,就是吃饱了撑的。我有一个表弟,他年初的时候失业了,然后忽然大晚上的给我发微信说“快乐都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这句话连发了几百条,我刷不到顶的地步,我问他怎么了他也不说。然后每隔几天都会发一些类似于“我是一无是处的废物”“我找不到任何值得乐观的东西”“有点想去死”“这个世界不需要我”“如果我死了爸妈的负担还能减轻点”“你并不想要我这个弟弟吧”之类的话,不管我怎么鼓励他,他都一直处于消极悲观的状态。于是我叫他去测试一下抑郁症,结果是中度抑郁,我赶紧跟他妈妈说他这个病,他妈妈却不以为然,觉得他就是最近心情不好而已。其他亲戚也觉得他可能太矫情了。因为论成长经历来说,我是完全靠自己长大的,而他从小就得到万般宠爱和赞扬。亲戚们说“你都没得抑郁,你弟弟没事的。”我心理承受能力强不代表我弟弟也跟我一样吧,大人的逻辑实在是令我无力。然而这还是在我们家已经有人死于抑郁症的情况下……


把我拉扯大的外婆,就是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那时候她才53岁。但这件事我也是近两年才从我爸妈吵架的时候听到的。二十年前,我外婆外公去我舅舅所在的城市去照顾他。我们家的条件很差,我舅舅因为读书时打球腰受伤而落下了残疾,以开出租车维生,要治疗他的腰伤需要很多钱,外公外婆就向亲戚们借,亲戚们都很支持,不算利息也从不催我们家还钱。但是那一年,我外婆也生病了,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她一想到住院也要钱,她就不肯,心里总觉得自己帮不上我舅舅的忙还生病拖累他,慢慢地就得了抑郁症,她还总说没事的,她自己呆一会儿就没事了。然后在我外公出去买菜,我舅舅去出车的时候,她在阳台上吊自杀了。那时候我读四年级,整个家族的人都瞒着我,我妈去奔丧,让爸爸那边的亲戚照顾我,他们说我妈是去出差了,但我莫名其妙地就大哭了一场,哭得撕心裂肺,冥冥之中感觉天塌了。等我妈回来,大家劝她节哀顺变,我才知道我外婆走了。我追问外婆是怎么走的?他们说是省人民医院床位不够,不给她住院所以走了。为此我恨了省人民医院十几年,直到我从爸妈的吵架中得知我外婆是上吊死的,在我的逼问之下才告诉了我实情。


抑郁症是一种病,患者的消极悲观都是自己控制不了的,不是他们矫情,他们也不想这样,他们只是生病了。但是世人对于抑郁症的态度,却将很多抑郁症患者推向了深渊……


最后一个问题是qiangjian,不知道为什么,一旦出现QJ或者性骚扰的新闻,总有很多人的关注点是在受害者有罪论上,觉得你穿这么少不就是引人犯罪吗?这么晚还不回家不就是给人创造机会吗?你自己不骚能引起别人的犯意吗?甚至有未遂的受害者爆料的时候,点赞很高的评论居然是“长成这样谁会对你下得了手,自作多情”,包括很多明星或大老板被告QJ的,得到很多人赞同的说法居然是钱没给够。这些价值观太扭曲了,这几乎是所有犯罪当中为数不多的受害者会被人指指点点,不仅不同情还要被谩骂的。


我自己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经历过职场性骚扰,我的老板非常喜欢带我去应酬,然后他一喝多就对我动手动脚,直接掀衣服扯裤子的那种,所以我很怕他,出去出差我都自己偷偷跑到另一个酒店去开房住。他说我如果嫌他老的话,他大我一岁就给我10万,算了一下,他说要给我280万,还说要专门弄个别墅让我住,要我当他二奶。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勇敢,我拒绝得特别干脆,他说以他的影响力,我从他的公司离开,就别想在那个城市混下去。我果断就回老家了。


现在我在法院工作5年多了,见了很多很多的人间百态,民事的、刑事的,各种各样的当事人。也会在难得的不那么忙的时候,去查过往的案件,看看判决,看看案件经过什么的。也许是因为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东西,所以我的残忍逾限比较高,文中的描述就超出了姐妹们的接受程度了。在我研究我们辖区判的那些QJ案的时候,发现被害者确实有些共性,比如从事酒店的上门按摩服务、酒吧的常客、不良少女等等。但是实际上这存在着“幸存者偏差”,因为这类型的受害者比较不怕被人说,所以她们勇敢的报警了。而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受害者根本不敢报警,怕被人知道,甚至对家人都不敢提起半句,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着,一旦被人发现了,她们宁愿去死都没想过去寻求帮助……


我写《日落》的初衷就是为了揭露以上的社会现象,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些社会现象,哪怕我们不能拉他们一把,至少我们别随波逐流的推他们走向深渊。但我用错了载体,这类型的小说,不应该写成同人的形式,因为看同人的姐妹们都是深爱着正主的,要不上升不代入其实很难,所以到了后面,评论区便不那么和谐了,这是我的问题,我用小凡高讲述了过于沉重的故事。但说真的,文中的晰哥被骂成这样,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似乎是因为没有承认高杨是他儿子引起的?但我重新看完这篇文,一开始就说的是私生子啊,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啊,承不承认应该不太重要了吧。可也怪我,更文太慢了,连我自己都已经忘了前面的剧情,更别说只是读者了,没有人有义务去记住文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不是故意拖更的,对不起!!!(放两张截图)


null


null


回归到复盘本文中来吧。因为是为了反映社会现象的文,所以这篇文是先有结局,再倒推剧情的。也就是说所有的剧情都是为了结局服务的。两个家庭分别是阴与阳的关系,高杨代表着月亮和黑暗,所以父母离异、网络暴力、校园霸凌、QJ、自杀这些都放在了他身上,因为在我看来羊儿是温柔且有很强的包容力的人,他的精神承受能力更强;黄子弘凡代表着太阳和光明,他的遭遇更多的是直接的身体伤害,并且还忘记了,我觉得黄子虽然看起来阳光向上的,懂得道理也多,但其实他是脆弱的,他的精神承受能力比较弱。


先给你们看看我最早的人物和场景设定吧,直接上截图了。

null
null
null

有发现房间的设定是对应人物属性的吗?羊儿的房间没有窗户,为什么呢?因为他害怕被偷窥偷拍,为什么会有人偷拍他?因为他是明星的儿子。明星儿子的身份对他有什么影响呢?被狗仔队和私生骚扰……剧情就是这么来倒推出来的。再来看看我最初设定的故事线,还是上截图吧。


null
null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和正文不太一样啊?是的,正式成文的时候我改了很多情节,因为我实在下不了手,太残忍了。这篇文从一开始就挂着BE预警和虐心预警,这劝退了很多小伙伴,不想被虐直接不点开就可以了,但我是写的人,而且我是知道剧情的写,虐的那几章我写得很痛苦,哭到没办法码字只能保存之后第二天再写,这也是我更新慢的其中一个原因,我都担心会不会写完之后我自己抑郁了啊?但好在我只是泪点低,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很强的。


我是从不写BE文的,无论中途设置了怎样虐的情节,最终结局一定是大团圆,这是我的风格,因为我觉得现实生活已经这么苦了,起码在小说的世界里,我要让大家都幸福,这是我唯一一篇BE文。所以尽管这是反映社会现象的文,结局必须用主角的死来警醒世人,但是我还是在中间和最后尽可能地填充温暖,让每个人都能幸福。有没有发现文里好多章都是在写生日,这些生日都是我写的时候加进去的,生日嘛,大家都开开心心的,虽然结局我不能改变,至少过程中大家是开心的。


既然是反映现实的文,关于精神病我做了很多功课,我本身也有心理咨询师证,所以对精神病的描写想做到更严谨些,里面涉及的病、症状、治疗方法都是考究过的,不是我瞎编的哦。但可能我自己有一定的基础,我写的东西我自己明白了,读的人可能不明白。所以关于为什么要消除黄子关于羊儿的记忆,我做一点点解释吧。


文中说到黄子因为接受不了高杨的死亡而变得和高杨越来越像,甚至连张超都差点认错的地步,这里的认错当然不是容貌上的,而是神情动作之类的。实习医生说“22号不会分裂出一个11号的人格来,然后自己和自己相爱吧?”这里讲得是多重人格,既分离性身份障碍,或者叫癔症性身份识别障碍、多重人格障碍、分离性人格障碍。这种病是在一个身体里存在多种人格、频繁变换人格适应环境,患者突然丧失自己的部分记忆且对自己的身份不能识别,以另一种不同的身份生活,主要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人格,并在合适的环境以合适的人格来应对。不同的人格之间可以通过书信或镜子进行交流。当时黄子的症状就跟分裂出了一个高杨的人格一样,一旦他真的患上了多重人格,那么伴随而来的会有抑郁、焦虑,严重时甚至会做出毁人、毁物及自残等行为,不但伤害自己更危及社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终做出用催眠抹去关于高杨的记忆其实也是万不得已的应急措施。正如我前面说的,黄子是脆弱的,他承受不了高杨的死,他需要漫长的时间去消化。后来便是用了一年的时间去缓冲,再用了九年去放下。晰哥按照高杨意愿打造的戒指不敢给黄子也是怕他承受不住,人又在国外,万一戴着高杨的戒指去赴死,可就鞭长莫及了。


如果大家对精神类疾病感兴趣的话,我推荐一本书,穆戈写的《疯人说》。我在快要写到羊儿自杀的时候,被某音推送了这本书,看完之后颇有感触,里面微笑王子的故事就和我想表达的羊儿的故事有类似的地方,但人家的文笔和专业性比我强太多了!


在评论区里我问了个问题“如果这个人不是羊羊,你还会这么想吗?”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说实话我挺欣慰的,所以这篇文被看进去了,且跳脱出了同人的框架,这不就是我写这篇文的初衷吗?


讲到了评论的话,我要声明一点,我不是在和你们吵架。我上学的时候就发现了,我心平气和地用文字跟别人讲道理的时候,别人总觉得我在跟他吵架。而我真的气急败坏的争辩时,别人却觉得我在开玩笑呢。唉,是我的文字功底太弱了吧。但有争议也不是坏事,因为争议过后,你会有更深印象,只是我不想让以后看这篇文的读者有先入为主的观念,所以我一直在解释。毕竟一百个观众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嘛,每个人都可以有对文中角色的喜爱或厌恶,也可以对写文的人喜爱或厌恶,没关系的,都很正常。


最后是我每一篇后记的例行询问,点梗吗?有想看的番外吗?之前郁梓郁梓说想看平行世界,这个会写成番外一的。番外二我打算写《三副碗筷两个人》的节选,讲一讲高杨成长过程中与晰哥和深深的故事。(或许有姐妹会觉得这个番外是用来洗白晰哥的)还有姐妹有想看的别的吗?我发誓番外绝对不虐!没有的话也没关系,反正向来没啥人理我的,习惯了(笑)


这篇后记真的又长又臭,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亲~我们下一篇文见~


PS:占tag对不起!

评论(38)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花之子 | Powered by LOFTER